2008/08/05

如果人类失去了概念,世界将支离破碎。
自从我上大学,更准确的说是从我退学之后,我便迷茫,彷徨,就这样迷茫,彷徨着,以至于到我清醒了之后,这种硬伤还是伴随着我。 我常常回避这个问题,只是要么潜心去游戏,要么潜心于技术,似乎前途和我没有半点关系。 我甚至不知道前途意味着什么。 我常常和人把技术剖析的一清二楚,我也常常自诩能把问题搞得令人恐怖的皮归皮肉归肉,对于这点我常常引以为豪。我从来没有去怀疑过这个。我也就是一直这么剖析着。 但是我对于我的这个行为,我始终有一种莫名的恐怖,总觉得我什么地方错了,但是在是想不出来,但能肯定的是,错的很大,是根本性的错误。。。 人,大多数人,大多数和技术无关的人,他们关注的是什么,最能引起他们兴趣的是什么,这个问题我一直在想,但说实在的,并没有想明白。 对他们来说,眼睛看到的才是真的,或者更准确的说,合乎他们逻辑的才是真的,才是他们所需要的。这么几年来,我一直被技术奴役着,或者说,是thinginjava这本书成就了我的思维,也是它束缚了我的思维,我把所有的技术都当作很神化的东西来研究,甚至顶礼膜拜着,甚至我在写这个文章的时候,对于我现在的思维我都有些许颤抖,彷徨,害怕。不知道开始怀疑他是否会引起他的愤怒,进而离开我。 我今天和朋友一起吃饭时,谈到队列,消息的概念时,我说了一句话,我认为队列和消息都是人在搞概念,其实说实话,这句话并没有错,但实际呢,这个世界何尝不是一个概念的世界,如果都从底层说话,都从最哲学,最原始的层面说起,那这个世界将变得虚化,不可捉摸,这个后果何尝是我想看到的。 碗,其实就是一个可以用来容纳其他物体的一个物体,呵呵,这句话让人多么发笑,但实际上,我们生活中几乎所有的东西都是建立在这些概念之上的。如果没有了这些概念,那么人的思维无法开始,太不可想象了。 所以,我分析并没有错,我让他皮肉分离也没有错,错是在我的执着,执且妄; 我们不该抛弃分析,分解的过程的能力,但同时,也不该忘记,我们作为人,一个活人,需要一些概念为我们支撑起思维世界。 如果没有了概念,我们的世界将支离破碎。

0 评论 :